欢迎您访问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官方网站!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召开“双一流”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  时间:2022-08-20 20:21:11  浏览:

8月19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召开了“双一流”建设方案线上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美术学学科委员许江、刘伟冬、苏新平、曾成钢、贺丹、刘赦等六位专家,对我院“双一流”建设方案及美术学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论证。出席本次会议有党委书记李智军,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翔宇,党委副书记李四军、邱必震,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军、张浩,副院长武小川,总会计师王楚秦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屈健主持。各学科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双一流”工作组成员、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论证过程中,各位专家畅所欲言,针对问题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许江教授认为上一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新一轮建设目标明确,他指出“四大传统”“四大基础”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立身之本,是建设西美风格“双一流”的重要底牌,建议围绕特色进一步推出品牌活动。刘伟冬教授对学院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形势变化所作出的一系列应对措施表示赞同,同时对学院和美术学“双一流”建设方案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苏新平教授认为传统与现当代两者不可或缺、可以为学院未来发展奠定好基础。曾成钢教授指出传统文化、地缘文化、民间艺术之间的传承与转化,可提出一个目标具体去完成。贺丹教授强调持续创作语言研究会更有利于西安美院的“双一流”建设,红色艺术研究与传承是西安美院的独到之处。刘赦教授建议西安美院顶层设计可区别一线城市错位发展,从而拉开距离体现特色。

李智军表示,与会专家在铜川结束美术学学科评议组第二次会议,不顾舟车劳顿参加此次学院“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对此表示由衷感谢。要全力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守好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抓关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术前沿发展方向,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国内一流,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三要解放思想、转变思路,矢志攻坚克难,聚力学院第三次创业,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永攀新时代西部美术高峰。学院将认真领会专家的宝贵意见,深入修订方案。在新的建设期内力争学院整体实力、学科水平、社会贡献、国际影响等得到全面提升,为加快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等美术学院赓续奋斗。

朱尽晖在欢迎致辞中表达了对学科评议组各位专家的感谢。对西美的地域优势、历史文脉、红色基因以及西北丰富的民间艺术和长安、黄土画派情况,特别是对学院在上一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内所取得的建设成效、突出特色等进行了较为细致的介绍。指出学院在本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中,高标准对标国家体系,制定了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将国家美育教育、国家美术创作为己任,为西部地区作出更多的贡献,提出更为优质的方案。同时,从提升学院创新人才、教师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计划,内容详实,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使学院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武小川代表学院介绍了《西安美术学院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中国画学院负责人刘西洁代表美术学科汇报了美术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学科办邮箱:xkb@xafa.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技术支持: 博达软件